서장음(書狀音)

[서장 書狀] 종범스님 - 32 / 장제형에게 보낸 편지 ①

쪽빛마루 2011. 11. 25. 16:39

▒ 서장 - 32 / 장제형에게 보낸 편지 ① ▒ 

 

 

경주 장항리사지

사진 : 박근재

 

 

答   張  提  刑  暘叔
老居士의 所作所爲ㅣ冥與道合호대 伹*ㅣ未能得㘞地一下耳라 若ㅣ日用應緣에 不失故步하면 雖未得ㅣ㘞地一下나 臘月三十日에 閻家老子ㅣ 亦須*拱手歸降이오 況*ㅣ一念相應耶아 妙喜老漢이 雖未目擊이나 觀其行事컨대 小大折中하야 無過不及하니 只此便是ㅣ 道所合處라 到遮裏*하야 不用作ㅣ塵勞想하며 亦不用作佛法想이어다 佛法塵勞ㅣ 都是外事라 然이나 亦不得作外事想이어다 伹*ㅣ回光返照호대 作ㅣ如是想者는 從ㅣ甚麽處得來며 所作所爲時에 有何形段이며 所作을 旣辦하야는 隨我心意하야 無不周旋하며 無有少剩하나니 正當恁麽時하야 承誰恩力고 如此做工夫하야 日久月深하면 如人이 學射에 自然中的矣리라 衆生이 顚倒하야 迷已逐物일새 耽ㅣ少欲味하야 甘心受ㅣ無量苦하나니 逐日未開眼時와 未下牀*時와 半惺半覺時에 心識이 巳*ㅣ紛飛하야 隨ㅣ妄想流蕩矣라 作善作惡은 雖未發露나 未下牀*時에 天堂地獄이 在ㅣ方寸中하야 已ㅣ一時成就矣라가 及待發時하야는 已ㅣ落在第*八이니라 佛이 不云乎아 一切諸根이 自心現이며 器身等*藏이 自ㅣ妄想相하야 施設顯示호니 如河流하며 如種子하며 如燈如風如雲하야 刹那展轉호대 壞躁動은 如猿猴하며 樂ㅣ不淨處는 如飛蠅하며 無猒足은 如風火하며 無始虛僞習氣因은 如ㅣ汲水輪等*事라하시니 於此에 識得破하면 便ㅣ喚作無人無我智리라 天堂地獄이 不在別處라 只在當人의 半惺半覺와 未下牀*時方寸中이라 並不從ㅣ外來니 發未發ㅣ覺未覺時에 切須照顧호대 照顧時에 亦不得ㅣ與之用力爭이니 爭著*則ㅣ費力矣리라 祖不云乎아 止動歸止하면 止更彌動이라하니 纔覺日用塵勞中에 漸漸省力時ㅣ 便是當人의 得力之處며 便是當人의 成佛作祖之處며 便是當人의 變地獄ㅣ作天堂之處며 便是當人이 穩坐之處며 便是當人의 出生死之處며 便是當人의 致君於堯舜之上之處며 便是當人의 起疲氓於凋瘵之際之處며 便是當人의 覆蔭子孫之處니 到遮裏야 說佛說祖하며 說心說性하며 說玄說妙하며 說理說事하며 說好說惡라도 亦是外邊事라 如此等*事도 尙屬外矣온 況*ㅣ更作塵勞中에 先聖所訶之事耶아 作好事도 尙不肯이어든 豈肯作ㅣ不好事耶아 若信得ㅣ此說及인댄 永嘉의 所謂ㅣ行亦禪ㅣ 坐亦禪이라 語黙動靜體*安然이라호미 不是虛語리니 請ㅣ依此行履하야 始終에 不ㅣ變易則ㅣ雖未徹證ㅣ自已*의 本地風光하며 雖未明見ㅣ自已*의 本來面目이라도 生處란 巳*熟하고 熟處란 巳*生矣리니 切切記取어다 纔覺省力處ㅣ 便是得力處也라 妙喜老漢이 每與箇中人으로 說此話호니 往*往*에 見ㅣ說得頻了하고 多忽之하야 不肯將爲事러라 居士는 試如此ㅣ做ㅣ工夫看하라 只ㅣ十餘日에 便自見得ㅣ省力不省力과 得力不得力矣리니 如人이 飮水에 冷火耎*을 自知라 說與人不得이며 呈似人不得이니라 先德이 云ㅣ語證則ㅣ不可示人이나 說理則ㅣ非證이면 不了라하시니 自證自得하며 自信自悟處는 除ㅣ曾證曾得하며 巳*信巳*悟者라사 方ㅣ黙黙相契어니와 未證未得하며 未信未悟者는 不唯自不信이라 亦不信佗人의 有ㅣ如此境界리라  老居士는 天資近道라 現定所作所爲하야 不著*更易하니 以佗人으로 較之컨대 萬分中에 巳*省得ㅣ九千九百ㅣ九十九分이요 只欠噴地一發便了로다 士大夫學道호대 多不著*實*理會일새 除卻**口議心思하야는 便ㅣ茫然하야 無所措手足하나니 不信無措手足處ㅣ 正是好處하고 只管心裏**에 要思量得到하며 口裏*에 要ㅣ說得分曉하나니 殊不知錯了也로다 佛言ㅣ如來ㅣ 以ㅣ一切譬喩로 說ㅣ種種事호대 無有譬喩ㅣ能說此法하나니 何以故요 心智路絶하야 不思議故라하시니 信知思量分別은 障道必矣로다 若得前後際斷하면 心智路ㅣ自絶矣라 若ㅣ得心智路絶하면 說ㅣ種種事ㅣ皆此法也라 此法이 旣明하면 卽此明處ㅣ 便是不思議ㅣ大解*脫境界며 只此境界도 亦不可思議니 境界ㅣ 旣不可思議인댄 一切譬喩도 亦不可思議며 種種事도 亦不可思議며 只遮不可思議底도 亦不可思議며 此語도 亦無著*處며 只遮無著*處底도 亦不可思議니 如是展轉窮詰하면 若事若法과 若譬喩ㅣ若境界ㅣ 如ㅣ環之無端하야 無起處며 無盡處라 皆ㅣ不可思議之法也니라

 

[종범스님 불전연구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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