서장음(書狀音)

[서장 書狀] 종범스님 - 40 / 여륭례에게 보낸 편지 ②

쪽빛마루 2011. 12. 2. 17:21

▒ 서장 - 40 / 여륭례에게 보낸 편지 ② ▒ 

 

 

경주 장항리사지

사진 : 박근재

 

 

 又不要引經論所說하며 不要指古人公案하고 只據目前하야 直截分明하 指示剖判ㅣ斷滅不斷滅實*處라하니 觀渠如此說話컨대 返不如ㅣ三家村裏*省事漢의 卻無如ㅣ許多糞壤하야 死也死得瞥脫이로다 分明向佗*道호대 千疑萬疑ㅣ 只是一疑니 話頭上에 疑破則ㅣ千疑萬疑ㅣ 一時破러라 話頭를 不破則ㅣ且就話頭上하야 與之厮崖어라 若ㅣ棄了話頭하고 卻去別文字上起疑어나 經敎上起疑어나 古人公案上起疑어나 日用塵勞中起疑하면 皆是邪魔眷屬이니라 又不得向擧起處承當하며 又不得ㅣ思量卜度하고 但只著*意就ㅣ不可思量處하야 思量하면 心無所之ㅣ 老鼠入牛角에 便見倒斷也라하야 寫得如此分曉了어늘 又卻更來하야 忉忉怚怛地問하니 不知許多耳怱 **明知見은 向ㅣ甚處去也오 不信道아 平生讀底書는 到遮裏*하야 一字也使不著*호라 而今不得巳*하야 更爲佗*ㅣ放些惡氣息호리라 若只恁麽休去하면 卻是妙喜ㅣ被渠問了에 更答不得也리라 此書纔到어든 便送與渠一看이어다 居仁이 自言行年이 六十歲로대 此事를 未了라하니 問渠하노라 未了底는 爲復是ㅣ擧手動足하며 著*衣喫飯底를 未了아 若是擧手動足과 著*衣喫飯底인댄 又要如何了리요 佗*殊不知ㅣ只遮欲了知決定見得死後斷滅不斷滅底ㅣ 便是閻家老子面前에 喫鐵棒底로다 此疑를 不破하면 流浪生死하야 未有了期하리라 向渠道하노라 千疑萬疑ㅣ 只是一疑니 話頭를 若破하면 死後斷滅不斷滅之疑도 當下에 氷銷瓦解*矣리라 更敎直截分明히 指示剖判ㅣ斷滅不斷滅이라하니 如此見識은 與外道로 何異리요 平生에 做ㅣ許多之乎者也하야 要作何用고 渠旣許多遠地에 放ㅣ遮般惡氣息하야 來熏人일새 妙喜도 不可只ㅣ恁麽休去하고 亦ㅣ放些惡氣息하야 卻去熏佗*則箇니라 渠敎不要引經敎와 及ㅣ古人公案하고 只據目前하야 直截分明히 指示斷滅不斷滅實*處라하니 昔에 志道禪師ㅣ 問六祖호대 學人이 自出家로 覽ㅣ涅槃經을 近十餘載로대 未明大意호니 願師는 垂誨하소서 祖ㅣ曰ㅣ汝ㅣ何處에 未了오 對曰ㅣ諸行이 無常하야 是ㅣ生滅法이라 生滅이 滅巳*하면 寂滅이 爲樂이라하시니 於此에 疑惑이니다 祖曰ㅣ汝ㅣ作麽生ㅣ疑오 對曰ㅣ一切衆生이 皆有二身하니 謂色身法身也라 此乃居仁同道  色身은 無常하야 有生有滅이어니와 法身은 有常호대 無知無覺이어늘 經에 云ㅣ生滅이 滅巳*하면 寂滅이 爲樂者는 未審커이다 是ㅣ何身이 寂滅이며 何身이 受樂이닛고 若色身者인댄 色身滅時에 四大分散이라 全是苦苦니 不可言樂이요 若法身이 寂滅인댄 卽同草木瓦石이어니 誰當受樂이닛고 又法性은 是ㅣ生滅之體*요 五蘊은 是ㅣ生滅之用이라 一體五用이 生滅是常하야 生則從體*起用이요 滅則攝用歸體어늘 若聽更生인댄 卽ㅣ有情之類ㅣ 不斷不滅이요 若ㅣ不聽更生인댄 卽ㅣ永歸寂滅하야 同於無情之物하리니 如是則一切諸法이 被涅槃之所禁伏하야 尙不得生어니와 何樂之有리닛고 可與居仁一狀領過  祖師ㅣ 到遮裏*하야 不能臨濟德山用事하시고 遂ㅣ放些氣息하야 還佗*云호대 汝是釋子어늘 何習外道斷常邪見하야 而議最上乘法고 據汝所解*컨대 卽ㅣ色身外에 別有法身이며 離生滅하고 求於寂滅이로다 又推涅槃常樂하야 言ㅣ有身受者인댄 斯乃執吝生死하야 耽著*世樂이로다
 

[종범스님 불전연구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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