서장음(書狀音)

[서장 書狀] 종범스님 - 42 / 다시 여거인에게 보낸 편지

쪽빛마루 2011. 12. 2. 17:30

▒ 서장 - 42 / 다시 여거인에게 보낸 편지 ▒ 

 

 

경주 장항리사지

사진 : 박근재

 

 

 答   呂   舍  人  居仁
承호니 日用에 不輟做工夫라하니 工夫熟則ㅣ撞發關捩子矣리라 所謂工夫者는 思量世間塵勞底心을 回在乾屎橛上하야 令ㅣ情識不行호미 如土木偶人相似니 覺得昏怚하는 沒巴鼻ㅣ可把捉時ㅣ 便是好消息也니 莫怕落空하며 亦莫思前筭後하야 幾時得悟어다 若存此心이면 便落邪道하리라 佛이 云ㅣ是法은 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라하시니 解*著*하며 卽禍生하리라 知得思量分別不能解*者ㅣ 是誰오 只是箇ㅣ呂居仁이니 更不得回頭轉腦也어다 前此答ㅣ隆禮書에 說盡禪病矣라 諸佛諸祖ㅣ 並無一法與人하고 只要當人으로 自信自肯하며 自見自悟耳니라 若只取佗人口頭說底인댄 恐誤人일까하노라 此事는 決定離ㅣ言說相하며 離ㅣ心緣相하며 離ㅣ文字相하나니 能知離諸相者도 亦只是ㅣ呂居仁이며 疑佗*死後에 斷滅不斷滅도 亦只是ㅣ呂居仁이며 求ㅣ直截指示者도 亦只是呂居仁이며 日用二六時中에 或瞋或喜하며 或思量ㅣ或分別하며 或昏沈ㅣ或掉擧도 皆只是ㅣ呂居仁이니 只遮呂居仁이 能作種種奇特變化하며 能與諸佛諸祖로 同游寂滅ㅣ大解*脫光明海中하야 成就世閒*出世閒*事언만은 只是呂居仁이 信不及耳이니라 若信得及인댄 請ㅣ依此注月卻*하야 入是三昧어다 忽然從ㅣ三昧起하야 失卻*孃生鼻孔하면 便是徹頭也리라
 又
令弟子ㅣ育의 經由出ㅣ所賜敎하야 讀之호니 喜慰를 可知로라 無常이 迅速하야 百歲光陰이 如電閃일새 便是收因結果底時節이 到來也라 乾屎橛은 如何오 覺得沒巴鼻ㅣ 無滋味하야 肚裏*悶時ㅣ 便是好底消息也니 第*一에 不得向ㅣ擧起處ㅣ承當하며 又不得ㅣ颺在無事甲裏*하며 不可擧時에 便有라가 不擧時에 便無也하고 伹*將ㅣ思量世閒*ㅣ塵勞底心하야 回在乾屎橛上하야 思量來ㅣ思量去에 無處奈何하야 伎倆이 忽然盡하면 便ㅣ自悟也리니 不得將心等*悟어다 若ㅣ將心等*悟하면 永劫에 不能得悟也리라 前此答ㅣ隆禮書에 說盡措大家病痛矣러니 承호니 只ㅣ置在座右라하니 若ㅣ依此做工夫하면 雖未悟徹이라도 亦能分別邪正하야 不爲邪魔의 所障이며 亦ㅣ種得般若種子深하리니 縱ㅣ今生不了라도 來生出頭에 現成受用호대 亦不費力하며 亦不被惡業의 奪將去하고 臨命終時에 亦能轉業이온 況*ㅣ一念相應耶아따녀 逐日에 千萬不要ㅣ思量別事하고 伹*只思量乾屎橛호대 莫問幾時悟를 至禱至禱하노라 悟時ㅣ亦無時節하며 亦不驚羣動衆하고 卽時怗怗地하야 自然不疑佛ㅣ不疑祖하며 不疑生ㅣ不疑死하리니 得到不疑之地ㅣ 便是佛地也니라 佛地上에는 本無疑라 無悟無迷하며 無生無死하며 無有無無하며 無涅槃ㅣ無般若하며 無佛ㅣ無衆生하며 亦無恁麽說者하며 此語도 亦不受하며 亦無不受者하며 亦無知ㅣ不受者하며 亦無恁麽說ㅣ不受者니 居仁이 如是信得及인댄 佛亦只ㅣ如是며 祖亦ㅣ只如是며 悟亦只如是며 迷亦只如是며 疑亦只如是며 生亦只如是며 死亦只如是며 日用塵勞中도 亦只如是며 死後에 斷滅不斷滅도 亦只如是며 在朝廷하야 作ㅣ從官도 亦只如是며 宮觀在靜處도 亦只如是며 住徑山하야 一千七百衆이 圍遶도 亦只如是며 編管在衡州도 亦只如是니 居仁은 還ㅣ信得及麽아 信得及도 亦只如是며 信不及도 亦只如是니 畢竟如何오 如是를 如是라한 如是도 亦只如是니라

 

[종범스님 불전연구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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