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서장 - 33 / 장제형에게 보낸 편지 ② ▒
경주 장항리사지
사진 : 박근재
所以로 云ㅣ菩薩이 住是不思議하야는 於中思議不可盡이라 入此不可思議處하면 思與非思皆寂滅이라하시니라 然이나 亦不得ㅣ住在寂滅處니 若住在寂滅處則ㅣ被法界量之所管攝이라 敎中에 謂之法塵煩惱니 滅卻**法界量하며 種種殊勝을 一時蕩盡了하고 方始好看庭前栢樹子와 麻三斤과 乾屎橛과 狗子無佛性과 一口吸盡西江水와 東山水上行之類니 忽然一句下에 透得하면 方始謂之法界無量回向이라 如實而見하며 如實而行하며 如實而用하야 便能於一毛端에 現ㅣ寶王刹하며 坐ㅣ微塵裏*하야 轉大法輪이라 成就種種法하며 破壞種種法호대 一切由我리니 如ㅣ壯士展臂에 不借佗力이며 師子游行에 不求伴侶라 種種勝妙境界現前이라도 心不驚異하며 種種惡業境界現前이라도 心不怕怖하고 日用四威儀中에 隨緣放曠하며 任性逍遙하리니 到得遮箇田地하야사 方可說ㅣ無天堂ㅣ無地獄等*事리라 永嘉ㅣ云ㅣ亦無人ㅣ亦無佛이라 大千沙界海中漚요 一切聖賢如電拂이라하니 此老ㅣ 若不到ㅣ遮箇田地인댄 如何說得出來리요 此語를 錯會者ㅣ 甚多하니 苟ㅣ未徹根源면 不免依語生解*하야 便道一切皆無라하며 撥無因果하야 將ㅣ諸佛諸祖의 所說言敎하야 盡以爲虛라하나니 謂之誑惑人이라 此病을 不除하면 乃莽莽蕩蕩하야 招殃禍者也리라 佛言ㅣ虛妄浮心이 多諸巧見이라하시니 若不著*有면 便著*無하고 若不著*此二種이면 便於有無之閒*에 慱量卜度하며 縱識得此病이나 定在非有非無處하야 著*到하나니 故로 先聖이 苦口叮嚀하사 令ㅣ離四句ㅣ絶百非하고 直下에 一刀兩段하야 更不念後思前하고 坐斷千聖頂寧頁케하시니 四句者는 乃有ㅣ無ㅣ非有非無와 亦有亦無是也라 若ㅣ透得此ㅣ四句了하면 見說一切諸法이 實*有하고 我亦隨順하야 與之說有라도 且不被此ㅣ實*有所礙*하며 見說一切諸法이 實*無하고 我亦隨順하야 與之說無라도 且非世閒*虛豁之無며 見說一切諸法이 亦有亦無하고 我亦隨順하야 與之說ㅣ亦有亦無라도 且非戲論이며 見說一切諸法이 非有非無하고 我亦隨順하야 與之說ㅣ非有非無라도 且非相違니라 淨名이 云ㅣ外道六師所墮에 汝亦隨墮ㅣ是也라 士大夫ㅣ學道호대 多不肯ㅣ虛卻**心하야 聽ㅣ善知識指示하고 善知識이 纔開口면 渠이 巳*在言前하야 一時領會了也라가 及至敎渠로 吐露하야는 盡ㅣ一時錯會하나니 正ㅣ好在言前領略底ㅣ 又卻**滯在言語上이로다 又有一種은 一向에 作耳怱**明 說道理하야 世閒*種種事藝는 我無不會者어니와 只有禪一般을 我ㅣ未會在라하야 當官處에 呼ㅣ幾枚杜撰長老來하야 與ㅣ一頓飯하고 喫卻**了하야는 敎渠로 恣意亂說하고 便將心意識하야 記取遮杜撰說底하야 卻**去勘人호대 一句來ㅣ一句去하나니 謂之厮禪이라 末後에 我ㅣ多一句하고 你ㅣ無語時에는 便是我得便宜了也라가 及至接著*箇ㅣ眞實*明眼漢하야는 又卻**不識하며 縱然識得이 又無決定信하야 不肯四楞塌地放下하야 就ㅣ師家理會하고 依舊要求印可라가 及至師家ㅣ 於ㅣ逆順境中에 示以本分鉗鎚하야는 又卻**怕懼하야 不敢親近하나니 此等*은 名爲可憐愍者니라 老居士ㅣ妙年에 登高第*ㅣ起家하야 所在之處에 隨時作ㅣ利益事하며 文章事業이 皆過人호대 而未嘗이 自矜고 一心一意로 只要退步하야 著*實*理會ㅣ此段大事因緣일새 見其至誠이라 不覺에 忉怛如許하노라 非獨要居士로 識得遮般病痛이라 亦作勸發初心菩薩의 入*道之資粮也하노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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