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서장 - 18 / 부추밀에게 보낸 두번째, 세번째 편지 ▒
경주 장항리사지
사진 : 박근재
又
竊知日來에 以此大事因緣으로 爲念하야 勇猛精進하야 純一無雜하고 不勝喜躍호라 能ㅣ二六時中熾然作爲之際에 必得相應也未아 寤寐二邊에 得ㅣ一如也未아 如未인댄 切不可一向沈空趣寂이니 古人이 喚作黑山下ㅣ鬼家活計라 盡未來際히 無有透脫之期하리라 昨接來誨하고 私慮左右ㅣ必已*耽著*靜勝三昧러니 及詢直閣公하야 乃知果如所料호라 大凡涉世有餘之士ㅣ 久膠於塵勞中이라가 忽然得人의 指令向靜黙處ㅣ做工夫하야 乍得胸*中이 無事하면 便認著*하야 以爲究竟安樂하고 殊不知似石壓草로다 雖暫覺絶消息이나 奈何根株猶在어니 寧有證徹寂滅之期리요 要得眞正寂滅이 現前인댄 必須**於ㅣ熾然生滅之中에 驀地一跳에 跳出호대 不動一絲毫하고 便攪長河하야 爲酥酪하며 變大地하야 作黃金하며 臨機縱奪에 殺活自由하고 利佗自利에 無施不可하리니 先聖이 喚作無盡藏陀羅尼門이며 無盡藏ㅣ神通游*戲門이며 無盡藏ㅣ如意解*脫門이라하시니 豈非眞大丈夫之能事也이리요 然이나 亦非使然이라 皆ㅣ吾心之常分耳이니 願左右는 快著*精彩하야 決期於此어다 廓徹大悟하면 胸*中皎然호미 如ㅣ百千日月하야 十方世界를 一念明了호대 無ㅣ一絲毫頭異想하리니 始得與ㅣ究竟相應하리라 果能如是면 豈獨於ㅣ生死路上에 得力이리요 異日에 再秉鈞軸하야 致君於ㅣ堯舜之上을 如指諸掌耳리라
又
示諭호대 初機ㅣ得少靜坐호니 工夫亦自佳라하며 又云ㅣ不敢妄作靜見이라하니 黃面老子의 所謂ㅣ譬如有人이 自塞其耳하고 高聲大叫하야 求人不聞이라 眞是自作障難耳이로다 若生死心을 未破하면 日用二六時中에 冥冥蒙蒙地ㅣ 如ㅣ魂不散底死人으로 一般이라 更討甚閑工夫ㅣ 理會靜ㅣ理會鬧耶리요 涅槃會上에 廣額屠兒ㅣ 放下屠刀하고 便成佛하니 豈是做ㅣ靜中工夫來리요 渠豈不是初機리요만은 左右ㅣ見此코 定以爲不然이라하야 須**ㅣ差排호대 渠作古佛이 示現이지 今人은 無此力量이라하리니 若ㅣ如是見인댄 乃ㅣ不信自殊勝하고 甘爲下劣人也리라 我此門中은 不論初機晩學하고 亦不問久參*先達이라 若要眞箇靜인댄 須**是生死心을 破니 不著*做工夫하야도 生死心하고 破則ㅣ自靜也리라 先聖의 所說寂靜方便이 正爲此也어늘 自是末世邪師輩ㅣ 不會先聖方便語耳니라 左右ㅣ 若信得山僧及인댄 試向鬧處하야 看ㅣ狗子無佛性話언정 未說悟不悟니 正當方寸이 擾擾時하야 謾提撕ㅣ擧覺看하라 還覺靜也無이 還覺得力也無아 若覺得力이어든 便不須**放捨하고 要靜坐時에 但燒一炷香하고 靜坐호대 坐時에 不得令昏沈하며 亦不得掉擧니 昏沈*掉擧는 先聖의 所訶니라 靜坐時에 纔覺此ㅣ兩種病이 現前이어든 但只擧ㅣ狗子無佛性話하면 兩種病은 不著*用力排遣하야도 當下에 怗怗地矣리니 日久月深하면 纔覺省力이 便是得力處也라 亦不著*做靜中工夫하야도 只遮便是工夫也니라 李參*政이 頃在泉南하야 初相見時에 見山僧의 力排黙照邪禪이 瞎人眼하고 渠初不平하야 疑怒相半이러니 驀聞山僧의 頌ㅣ庭前栢樹子話하고 忽然打破桼桶하야 於ㅣ一笑中에 千了百當코사 方信山僧의 開口見膽이라 無ㅣ秋毫相欺하며 亦不是爭人我하고 便對山僧懺悔일러니라 此公이 現在彼하니 請試問之호대 還是也無아하라 道謙上座ㅣ 已往*福唐이러니 不識커라 巳*ㅣ到彼否아 此子ㅣ參*禪喫辛苦ㅣ更多호대 亦嘗十餘年을 入*枯禪이러니 近年에 始得箇ㅣ安樂處하니 相見時어든 試問渠호대 如何做工夫오하라 曾爲浪子라 偏憐客이니 想必至誠吐露也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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